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心理健康知识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健康知识 >> 阅读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五步法
栏目:心理健康知识 作者:sunyanni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11-15 09:46:02 点击:2160

第一步:吸一吸(深呼吸)

         深呼吸相信大家都会,同时为了你能更加专注地关照自己的呼吸,在下次吸气的时候您可以用鼻吸气,并想象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周围人的支持等满满的能量都通通吸进身体里,并且吸气的时候尽量吸到不能吸为止,然后做短暂的闭气,然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开始用嘴吐气,把身体里所有堆积的压力、紧张、各种负面的情绪通通都呼出去。而呼气的时候尽量用嘴呼吸,直到呼到不能呼。如此反复8~10次的深呼吸,大脑的激素水平就会下降。接下来就可以做第二步了。

第二步:扫一扫(扫描仪)

        继续闭眼保持深长的缓慢呼吸,想象自己身体里有一台扫描仪,扫描仪可以是任何样式的,现实存在的或者你想象的都可以。想象这台扫描仪可以扫描自己整个身体,扫描到哪里就放松下来。顺序可以是从头到脚:头盖骨、眼睛和周围的肌肉、颈部、双肩、双臂、双手,然后是胸部、脊椎、腹部、腰部、臀部、大腿、小腿、脚部。

在扫描的过程当中你可以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感受身体上的紧张和压力,找到它在哪个位置。假设可以用图像将它具象化——看看它像什么呢?它的大小是怎样的?颜色、表面光滑程度、质地等细节又如何?当你做完这些情绪压力具象化的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展第三步了。

第三步:管一管(情绪盒子)

         首先想象在自己面前放着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可以是自己任何喜欢的样式的,同时它很坚固安全可以把你的负面情绪暂时装进去。接下来需要你想象一下盒子的大小、材质、颜色、盒子上锁的样式等等。

然后想象你可以把这些压力及负面情绪都装进盒子里,盖上盖,锁上锁,把钥匙保存好,然后把盒子推远或者放到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甚至是宇宙空间里,同时不管是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它的所在。也就是说当你有能力面对处理的时候,可以随时把盒子找回来。(这个技术是对情绪压力暂时性的管理,是一种稳定化技术)

第四步:补一补(水晶球)

当情绪压力被移除身体之后,身体有时会有种空落落的感觉,就好比运动之后,身体的虚脱,情绪的释放也是一种能量的消耗,所以这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补充一下能量。

请想象在你的面前,出现一颗巨大的水晶球,它聚集了来自宇宙间的能量。这颗水晶球清澈透明漂亮,从它身上放出柔和舒服的能量把您包围着,这光非常的舒适。你每次的呼吸,都会把这能量吸进体内。同时光又治疗着你身上的每一寸皮肤,你感觉身边的每一寸皮肤都充满了能量。精力越来越充沛,活力越来越旺盛。

第五步:想一想(优良状态)

一边体验着水晶球带给自己的新的能量的补充,一边去想象过去的某段美好时光,或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的一个时刻,让自己再一次完全地沉浸到优良的状态中,并且一边观想一边心里默念“每天我在每个地方,都会更好更棒”。

当感觉足够之后,可以用自己的节奏慢慢地睁开眼睛,并且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至此,五步解压法就做完了。


                                                                                                                                                                                               (转自吉林教育)


上一篇文章:如何拥有好心情
下一篇文章: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