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刊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圆梦》校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圆梦》校刊 >> 《圆梦》校刊 >> 阅读内容
我的民谣梦
栏目:《圆梦》校刊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19-05-29 11:42:30 点击:2372

                                          我的民谣梦

                                     江畔草文学社   康韦婧


    “三月的烟雨,飘摇的南方,你坐在你空空的米店。你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命运,在寻找你自己的香。”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爱上民谣,在疯狂迷恋周杰伦的同时还可以留出空间,那个专门为民谣准备的地方。


    记得那年高三下学期,所有人都在专心学习,那年真的很忙,忙到连上厕所的时间、说话的时间、嬉闹的时间都好像是奢侈,而我却在家里吵着要买吉他。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放假回家,我小心翼翼地跟妈妈说:“妈,给我买个吉他吧。”我妈是一个非常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她开口就把我给骂了一顿,说:“玩什么吉他,等你高中毕业了放假三个月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现在要什么要,好好读你的书。”其实在此之前就知道结果是什么,但总想去试一下。我只看着她转过身,身体微微地前倾了一下,快步地走回房间,关门时眼神匆匆地瞟了我一眼,过了十几分钟我坐在客厅看电视,她朝我走来说去吉他店看看,我开心得就像拿到心爱礼物的孩子,快步跟她就出了门,就这样,我拿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


    前段时间看《我是歌手》,里面请来了一位民谣歌手,赵雷,当时看着他就想这位独立的音乐人真不容易,在街头唱过歌,在桥下睡过觉,只身抱着心爱的吉他一路流浪,终于现在能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歌。我总是喜欢在晚上带着耳机听他的歌,他的《理想》《三十岁女人》和《成都》。


    民谣,是有情怀的流行歌。浅浅地静静地唱,悠悠荡荡,却总能让心里掀起百尺巨浪。或清新或温润或沙哑或沧桑的嗓音,倾吐出的一字一句狠狠扫过你心里最敏感不安的弦。爱上民谣,没多复杂的原因,只因为那一句歌词,就在那一个瞬间,打动人心。


    记得情人节时,在外面和朋友们一起玩,看到有一位街头艺人在唱歌,突然一个特别可爱的女生拉着她的男朋友朝着人群中走去,她非常欢快地告诉那位街头艺人:“今天是我二十岁生日,你能唱一首歌给我听吗?”只见那位街头艺人开始唱了起来:“三月的烟雨,飘扬的南方,你坐在你空空的米店……”


    每个人都有一个民谣梦,就如同每一个女生都拥有一颗少女心一样,不会向全世界宣告,只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和那些在外奔波劳碌的人们、那些在外流浪的人们、那些刚毕业感受压力的年轻人一起,追寻着自己最初的梦想。





上一篇文章:若见花
下一篇文章:圆梦校刊第十期(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