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刊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圆梦》校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圆梦》校刊 >> 《圆梦》校刊 >> 阅读内容
四季之美
栏目:《圆梦》校刊 作者:ebtcms 来源:http://xsgzc.hbcszyxy.cn/ 时间:2016-12-27 09:03:09 点击:8627

 

                                          四季之美

                                                      江畔草文学社      王甜  

 

      有人说: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我们抓也抓不住。殊不知,在时间离开时也带来了些许难以察觉的惊喜。

      四季音符跳跃如歌,可惜总是单曲循环。也许会有枯燥之感,但细细品味,总能发现一丝甘甜,正如一望无垠的蓝天中忽现一朵变幻的白云。时光里的枝节正如这一抹白云,令人欣喜。  

      人生如杯中茶,有起浮、有颠簸、也有聚散,如人之心,有喜、有悲、有乐、有哀。而心绪就如春雨润物弥散在时光的各个角落。人生也正如这四季,有着耀眼的风采,有萌芽、有生长、有凋零、也有颓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万物从冬的长眠中伸伸懒腰,准备睁开惺忪的睡眼。绿芽儿早已迫不及待地探出小脑袋,看看世界是否与入睡前有所不同。时钟上指针慢慢转动,走过半旬,或羞赧或豪放的花朵渐次绽放,柳条也缓缓舒展着柔韧的身躯,艳艳嫩嫩的花草装扮了整个春天。正是春游好时节,孩童忙趁东风放纸鸢,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与多彩纸鸢交相辉映,织成了春天最绚烂的图景。

      夏至未至,绿叶愈发油亮,阳光渐强,在温暖中带点灼热,让人懒洋洋不想挪动。时光不断推进、转换,进入了盛夏。此时,莲叶与芙蓉亭亭玉立,婉居水中央,微风拂过,如仙女在舞动裙裾,缓缓摇摆着腰肢。当日色渐红,慢慢西斜,芙蓉愈加绯红,惹人怜爱。夕阳落幕,月牙高挂,黑色蔓延了天际线,清辉洒下,如此夏夜,如此美景,不来一曲,岂不可惜?于是蛙带着它的大嗓门,蝉捏着它的穿越喉来了。蛙先独奏,起起伏伏,一鸣一息,接着蝉跟着节奏开始了合唱,星星就一眨一眨如闪光灯般数着拍子,夏夜的人们早已因劳碌而沉沉睡去,所以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不再羞涩,开始了它们的演唱会。时光转眼即逝,白杨日趋挺拔,坚守在道路的两旁,细碎的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罅隙洒下片片斑驳,夏天就这样呼啸而过了。

      夏末秋初,温热中已含丝丝清凉,绿叶渐黄,枫叶渐红,那些水果中的糖分快要饱和,麦子也将要金黄,棉珠也吐出一朵朵的白绒花,农民伯伯脸上的皱纹慢慢舒展,天气晴好,秋天的旋律如此悦耳。月牙慢慢丰满,眨眼间就变成圆滚滚的了。中秋时节,团聚时分,家中农忙的老父老母,激动不已的稚子幼女,站在门前老树下翘首待归人,当雾中身影由模糊到清晰,他们的笑靥便成了世间最美丽的图景。秋深了,天气渐凉,农家丰收笑声朗,唯有缺憾的是秋叶渐黄渐枯,在西风中飘零,在街道上飘摇。

      初冬之寒,沁凉入肤,白霜覆盖了清晨的世界,人们的眉梢挂着凉意,小动物们也蜷缩着身子陷入漫长的冬眠中。深冬的阳光很是难得,捧一卷书,品一杯茶,躺一摇椅,那就是最美的享受。若在前夜庭前梅花迎着寒风绽放那自然是更妙。没有阳光的日子,赏雪也是一项好的消遣。直至冬末,新年来到,尽相团聚,欢庆着一年将近一年将始。

      于是,在冬天画下句点后,春天又奏响了序曲。时间里的流光又开始闪耀。自然之美,一言难尽。这些流光里的韵律不知可有人赏、可有人知?

 

 

 


上一篇文章:青春的赞歌
下一篇文章:圆梦校刊第六期(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