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心理健康要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健康要闻 >> 阅读内容
小心委 大作为
栏目:心理健康要闻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18-12-21 15:00:48 点击:3016

    12月20日晚上,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医学博士、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密关系的践行者余金聪老师,来校为2018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会员做了 “小心委 大作为”的培训。

    余金聪老师从既轻松又活波的热身小游戏开始把参加培训同学引入教学课堂,余老师从心理委员的价值、履职、助人、成长、重点关怀的人群几个视角,对心理委员的大作用进行了一一讲解。随后,他又用六种角色身份对心理委员承担的大职责进行了解读:心理骨干是宣传员,是在同学中推广心理健康知识的小喇叭;同时也是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活动员;是学习、储备心理知识的学习者;是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懂得自助、助人的示范者;是为同学们提供陪伴的关怀者;更是能敏锐发现心理异常信号的观察员。

   “优秀的心理委员是怎样炼成的?”余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的经历以及观看小视频等方式对心理委员的品质的培养进行解读,心理骨干首先要具备一定的人格特质,如:感受力、同理心;其次,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要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基本信息、专业资源、提供的服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最后,要有胜任力。在具体工作中,主要从情绪、认知、行为、感知觉四个方面的“明显异常的情绪与行为表现”来识别出需要帮助的同学;在与同学谈话时,也可以借助许多小技巧,如表达关心、多听少说、接纳而不评判、保持耐心、不要害怕强烈的情感反应等,拉近与同学的心理距离,建立更好的助人关系。 

      

     最后,余老师还讲到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需求;在自己感觉状态不佳时,要积极寻求同辈的支持,积极到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在工作中,要保持一定的界限。

     通过这次的学习培训,心理委员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信心,同时也深感心理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