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团情要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工作 >> 团情要闻 >> 阅读内容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栏目:团情要闻 作者:jiangj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03-23 14:48:45 点击:244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发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根据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工作部署,现将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三、主要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

四、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从现在起贯穿2021年全年

六、具体安排

(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学习教育。

一是加强对党史的理论教育和学习。组织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 2019)》、《新中国70年》、《大学生国史知识问答》、《中共党史简明教程》等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提升全体学生对党史的认识。

二是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团支部至少安排6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

抓好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抓好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后,重点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活动,开展主题团日、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等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二是在“十一”国庆日,重点组织开展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活动,组织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在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重点组织开展中国革命史学习教育。

(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用好专家资源,发掘优秀教师资源,邀请校领导、部门领导,以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

2、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党史教育宣传报道,要改变说教式、灌输式等传统的模式,多采用影视、动画、漫画、图片等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宣传。学校将为全体同学放映红色影片,用光影追忆党的光辉历程,让全体学生重温革命历史,提高爱党爱国意识。

3、开展党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学工处联合思政课部和各系力量,结合“第三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党史知识网络竞答活动”,组织知识竞赛题库,开展一次校园党史知识竞赛,优胜选手代表学校组队参加全省比赛。

4、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党史名篇诵读比赛,一次主题歌咏传唱比赛,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5、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湖北财税职业学院2021年度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工作方案》(院发〔2021〕6号)开展五帮五促活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6、开展评比表彰先进活动。为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彰先励后,学校将于“五四”前后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一批“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

七、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2、明确主题,突出重点。要把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与学校教学、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及时总结,隆重表彰。在有效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基础上,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做法,表彰一批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