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团情要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工作 >> 团情要闻 >> 阅读内容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栏目:团情要闻 作者:jiangj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1-03-04 09:44:55 点击:2338

来源:河北日报作者:祁刚利 李芬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砥砺奋进。昔日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如今已经成长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得到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支持和拥护、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余年的百年大党;昔日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的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新中国70余年发展史上,而且在170多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书写出了气势恢宏的壮丽篇章。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做到?

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的同时,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各种主义、学说在中国大地风起云涌。在对比、思考与实践中,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郑重选择了来自欧洲并指导俄国革命成功的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历程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让理论与时代同行;既扎根实践,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使全党始终拥有指导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

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不懈奋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百年历史,正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历经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历经70余年艰辛探索与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我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变,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从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以不竭的青春与活力,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前行,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革命。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列宁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自我革命。正是在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清除自身的肌体病毒和顽瘴痼疾,不断战胜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自己、锤炼自己,才造就了一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百炼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作者分别为河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副教授)



上一篇文章:正确地学习党史
下一篇文章:青春青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