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队伍建设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 阅读内容
学院深入各系开展“四难学生”工作调研
栏目:队伍建设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19-03-28 17:31:24 点击:2573

            201931318日,由学院领导戴五焕带队、学生工作处全体成员参与的调研组分赴会计系、财税系、工商管理系、信息工程系进行“四难学生”工作调研。调研组成员了解了各系关于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四难学生”资料库的建立及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肯定了工作,明确了要求。

此次调研过程中,各系各年级辅导员代表就所带班级“四难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四难学生”的问题与帮扶措施作了汇报,各系学生科长对本系“四难学生”进行了整体分析和工作情况汇报,各系书记重点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学生工作处处长冯发军就做好“四难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守住底线,拿出措施,确保安全;二是要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抓两头、带中间”,强化班级建设,要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各项制度,强化学生的法纪观念;三是针对“四难学生”,要有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深入细致地开展相关工作,力求取得切实的效果;四是继续做好学生管理值班值守工作,做好痕迹管理,推进值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调研过程中,戴院长到每个系认真听、仔细记,查阅了相关资料,全面了解了各系“四难学生”的数据统计和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各系“四难学生”排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办法,针对性强、富有成效。同时,对全体人员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守住底线,确保学生安全。要在学生管理上下力气、下功夫,把学生当亲人。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系部的作用,通力合作整合力量,保障信息连通,做好应急处置,特别是要做好对“四难学生”的重点管控。

二是要从严管理,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继续落实值班制度,做好考勤管理。要严格周三班团会和周末晚讲评的考勤管理,强化辅导员的查课、查寝制度,做好学管人员的值班值守,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要强化重点,进一步做好“四难学生”的摸排工作。要摸清“四难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对于学习困难、挂科多的学生,要查找原因、形成分析报告;对于经济困难学生,要按照文件精神落实资助帮扶工作,并做好感恩教育;对于心理困难学生,要予以更多关心,落实“一人一方案”具体措施;对于就业困难学生,要加强和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联系,并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同时引导学生要刻苦学习,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对于身体残疾,经常旷课、酗酒、打架斗殴等学生,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四是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特别关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四难学生”,时刻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外出、学习、生活等情况,严防“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要关心、关爱、关注他们,切实服务好、教育好、培养好少数民族学生。

本次“四难学生”专项调研,体现了学院“关注学生、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通过深入一线掌握和了解“四难学生”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将学生管理工作向前推进并落地、落细、落实,从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的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学生工作处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