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团情要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工作 >> 团情要闻 >> 阅读内容
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栏目:团情要闻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18-12-14 16:28:15 点击:2085

——戴院长为学院第五期团校学员授课

2018年12月12日晚上18:30我院第五期团校第四讲在东区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此次授课的老师是院领导戴五焕,院团委副书记江婧老师及第五期团校学员200余人参加了听课。

戴院长讲课的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讲课前戴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倾情之作《时代歌赋》,这首诗赋融合了中华自三皇五帝以来,经历的二十四个朝代。通过戴院长对歌赋的详细解读,让我们了解了古今的历史大事,认识到中华民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接着他从三个方面对“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进行了阐述。一是文化的概念;二是新时代新思想;三是坚定文化自信。

同时戴院长为我们介绍了古老而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在场的全体师生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让同学们感受到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缩影和写照。中华文化的经典教育是文韬武略、至贤至圣。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自身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最后,戴院长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出几点要求,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全面发展各项素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从思想和行动上全面武装自己,寻求有效的文化渗透与培养途径,真正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生工作处 院团委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