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刊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圆梦》校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圆梦》校刊 >> 《圆梦》校刊 >> 阅读内容
如何阅读经典
栏目:《圆梦》校刊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hbcszyxy.edu.cn/ 时间:2018-05-11 10:10:51 点击:2707

                                               如何阅读经典
                                                        ——江畔草文学社举办文化经典阅读讲座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生阅读古籍经典名著的浓厚兴趣,2018年5月8日晚18:30,学生工作处、江畔草文学社特邀思政课部副主任储昭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如何阅读经典》。
      讲座中,储老师首先介绍了传统文化经典孔子孟子和他们思想、人格以及乐而忘忧、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品格。他们的思想、学说堪称精华,他们的作品对中国的人类社会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后,储老师谈到了儒家经典《论语》,它是孔子的语录,有一部分是对其弟子言行的记录与追忆,具体分析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的正确解读,谈到了“温故而知新”的重要性。《论语》这部作品对中国文化历史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它的思想内容、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都早已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沉淀在我们的生命中,铸成了我们民族的个性。以“仁”为核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对青年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观点,注重“学”与“思”的结合,让我们受益匪浅。
      接着,储老师又讲述了先秦诸子散文与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等的区别,引经据典,文采斐然,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文化经典的精神盛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场的同学却意犹未尽。本场讲座让同学们在文化的熏陶下爱上经典,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促进大家更加激情饱满阅读经典古籍、带着先哲的智慧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活动中。传承经典文化,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学生工作处、江畔草文学社
                                                                           2018年5月9日

 


上一篇文章:游咸宁隐水洞
下一篇文章:一日罗马,一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