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刊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圆梦》校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圆梦》校刊 >> 《圆梦》校刊 >> 阅读内容
于归
栏目:《圆梦》校刊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hbcszyxy.edu.cn/ 时间:2018-01-19 18:11:47 点击:2574

                                                                                   于归

                                            江畔草文学社   游巧玲

 

      少年,你背着行囊远离故乡,多年后是否还记得归来?青年,你已功成名就,为何还不归来?老年,你在他乡,我想你早已不愿归,你带着故乡的全部希望离开,却在多年后,成了他乡异客,你说,这是多么讽刺?

      我听说,你有了一个新名字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说你“高智商,世俗,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我想这不是你,我想你同我一样为自己卑微的理想奋斗着,我们一样的偏激一样的顽固,一样可以为自己的信念顶住嘲笑独自前行,我所认识的你不可能那么圆滑,不习惯表演,更不会为了点滴利益而去迎合。

      他们说你在国外不会回来了,你抛弃了你的国家你的故土,我想那不是你。我记得高中学近代史时,我们对当时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咬牙切齿,对割让国土你不屑轻哼;钓鱼岛事件,我们将日本从头到尾骂个遍;南海事件,我们比国家还紧张,看谁都是敌人;闹台独时,你信誓旦旦,对我说“你的身后,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祖国!”所以,那人一定不是你,你和我一样支持国产,和我一样对祖国满怀希望,你又怎么会抛下祖国独自在国外流浪?

      你在国外,我在国内,我听着你评论国内外的差距,听着你的语气从最初的坚定变成了如今的怀疑,我看着你在他国反客变成了主,我亦知,我的心也在一点点变凉,我好想问问你,从改革开放至今不过三十多年,祖国以最惊人的速度发展成现在的样子,你就想让祖国以三十多年去追赶英美数百年的发展?我不否认如今的祖国也存在许多问题,但这是高速发展的必然过程,可你看看啊,我们的祖国一身病垢却也生机勃勃,满目浑浊却也绚烂缤纷,你听啊,我们的祖国在奋力呐喊,我们的祖国,以最昂扬的姿态挺立于世,独自探索前行,终有一日,生机会除去病垢,色彩会将浑浊埋葬。

      少年,你背着行囊远离故乡,多年后学成归来。青年,你已功成名就,为故土勾勒一笔。老年,你走在小路上,我想你是荣归故里,你不负故乡期望,终将坚守初心、承载重托,你轻笑“这里终究是我的故乡”。

      我听说,你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叫“无私的爱国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