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刊
学管系统 数字迎新
相关下载
心理系统
在线留言
相关链接
《圆梦》校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圆梦》校刊 >> 《圆梦》校刊 >> 阅读内容
《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栏目:《圆梦》校刊 作者:wuxueping 来源:http://xsgzc.hbcszyxy.edu.cn/ 时间:2017-12-22 16:39:43 点击:2429

 

                                《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酒管15301  李婷婷

    法国电影惯常使用的煽情总是积蓄于平淡之中,最末处让一切升华,落幕后令人心绪不宁,令人久久回味,《放牛班的春天》就是典型。看过该电影的,相信一定有一种温暖久久萦绕心间。

    第一次与学生相遇,马修便遭到种种戏弄。远远的,就听到教室内喧闹沸腾,推开木门看到骷髅嘴里叼着点燃的烟头,刚上讲台就被戏弄滑倒,飞出的皮包被学生四下抛传,直到校长出现,教室才恢复了应有的平静。然而马修还是用善意的谎言宽容了这群孩子,在一双双惊愕的目光中开始了师生生命的对话。

马修要求打伤马桑的乐格克承担责任,但乐格克在侥幸逃避了校长三秒后,又遗憾地错失了马修宝贵的十五秒,即使在送往校长的途中祈求马修慈悲宽恕也未得到谅解。然而,当马修看到乐科烈被禁闭三天又被抽打得声嘶力竭后,他还是意识到可以另外人性化的方式私下处理——去医务室照看马桑。马修实在不忍心一个孱弱幼稚的心灵,遭到校长无情的鞭笞与践踏。他申请进行教育实验,请求校长答应三个要求:取消娱乐禁令,允许他来惩罚肇事者,允许不透露孩子的姓名。面对这个“自负”的家伙,校长想让他碰壁后苏醒,便含糊地答应了。

一群渴望被理解而又狂放不羁的孩子,窃取马修的皮包,偷窥他的秘密,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引得孩子们无限的遐想与猜测。音乐,一个被学校忽视的名词,一种贴近人类心灵节奏的律动,教室顿时春暖花开!

学生们脱口创造,任意高歌,以发泄内心不满,这引起了马修的注意。马修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他决定组建合唱团,让孩子们释放单调生命深处的热忱!

皮埃尔,是个被公立学校开除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他孤傲也自卑,不肯在大庭广众下展示自己的歌喉。但皮埃尔异乎寻常的音乐天分,在马修的精心培育下,发挥的淋漓尽致。

是的,这部电影最让观众动容的就是剧中的师生情,当马修即将离开时,学生们依依不舍,马修的牵挂也让整部电影回味悠长。感动之余,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这辈子我们会认识很多人,请善待其中的每个人吧,因为你不知道,哪一个会帮你走向更好的未来,所以关心一下我们的老师吧,至少她们曾经陪伴我们的青春,教我们做人。

 

 


上一篇文章:长征颂
下一篇文章:突然